《流浪地球》影评

看完电影,深觉《流浪地球》实为一部填补了国内电影科幻、尤其是硬科幻板块长期空缺的电影,应该称之为“起点”而非单纯的“里程碑”。对于这样一个新生儿,鼓励还是应该大于批评的,个人而言也确实希望其能得到一个不错的票房,从而更好的支持这个刚刚起步的航母!虽说剧本进行了较大的改编,甚至可以说只是借用了原作的壳子,但整体的感觉是可以接受的,毕竟用一部电影的时间用来刻画一个长时间线上的恢弘故事很容易造成纵深不够的问题,很多场景也确实不太好拍出。选择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的一个关键节点,描述一个在大时代中小人物的思考、选择与结果还是较为现实和有表现力的。特效方面很明显是下功夫了的,个人感觉并没有喧宾夺主,而是较为合适的起到了渲染气氛的作用,突出了末世苍凉的大背景,尤其是一些从微观渐渐拉伸到远景的镜头做的很精彩,值得充分肯定。做为一个东方科幻电影,也较为合适的做到了区分化,没有盲目照搬类似的美国科幻,而是将着力点放到了中国式的对家庭、故土、思念的执着上,很赞!

但问题也是存在的:首先也正是在上个点上有用力稍微过猛的感觉,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剧情的合理性;另外剧中人物关键时刻感情化因素比较多(这个不好说是好是坏,个人觉得对严谨性有伤,但是剧情确实需要不多说了),男主和其爸爸存在隔阂的原因也有样板化之嫌,没有很好的表现出来。其次是一些科幻片中常出现的漏洞问题,如没备份直接被一瓶酒烧了的人工智能(这……)、规划混乱的地下城、“便利”的身份管理系统、以及作为一个十余年经验的宇航员被关到冬眠箱想出去时候不是迅速按照紧急方案打开箱子(别告诉我就是进去就出不来了),而是一顿暴力乱锤😂,竟然还真的给锤开了(惊了)等,还有一个刚被剥夺了全部权限的人进入“神圣的”主控室竟然畅通无阻(至少要给装个进入权限管理吧),还能进去一顿操作(当时就怕主角进去直接砸主控室……没想到是先砸摄像头再把AI烧了),最后联合国给的回复竟然加入了“作为个人”的考量,嘛啊这种设定确实是剧情需要可以理解,但是总觉得作为关键环节设定有点小随意了。还有就是人物的设定部分有点乱(或者是我没看明白),部分人物的性格没有表现好,比如妹妹整个过程中作用有限,而且作为为数不多进行描述的女性写的实在有点弱了,意义似乎只是被救和后面的呼唤大家帮助。而且呼唤帮助部分有点意义不明,大家的作用好像仅限于人海推“针”部分,但这个部分本身有点意义不明,甚至是为了把这波人用上才进行的设定的感觉(嘛啊虽然看的时候还是真香的被感动到了hhh)。还有那个程序员前后人物性格波动剧烈,不太看得透具体想刻画一个什么样的人物,以及其它队员甚至是爷爷的人物形象都不够丰满,有种为了重伤和死亡而存在的龙套感,这里其实可以做得更好些。

总体上来说,虽然有一些小问题,但并不碍其成为中国科幻电影“起点”和其确为一用心良作这一事实。支持,鼓励,但同时也指出其可以改进之处,希望中国科幻电影以此为始、更进一步、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