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苏里科技大学EMC Lab暑研 第七周

拨云见日的一周。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过近一个月的钻研与打磨,通过深度学习方法解泊松方程的任务终于结出了翘首以盼的成果。在这个项目中,我运用了深度学习的方法,将二极管内部微观连续仿真中的传统迭代式泊松方程求解器用深度学习的方法进行了替换。在这个项目中,理论方面值得一提的几点是边界条件的精确拟合、避免连续仿真中的累计误差以及作为结果的I-V Curve的精确拟合;而在技术方面,我也更进一步弄清楚了MATLAB与Python的联合编程方法、Python多线程编程的方法、Python通过Flask搭建提供深度学习服务的服务端的方法、Pytorch多GPU并行计算的方法等,可谓是收获颇丰。而当最终结果和传统方法得出的结果取得了几乎完全一致的解法时,心中的激动之情是的确难以抑制的。

另外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是在学长们的帮助下修订组会PPT。虽然我也很习惯于做PPT,但是有许多理念性的问题依然存在着不足之处。比如我们应该站在听众的角度讲解自己做出的项目,要讲明白自己项目的原因和起源;也要点明之前别人做过的类似的项目和自己项目的不同之处,以及自己项目的“亮点”在哪里。当然,能用图片解释的项目原理都尽量使用流程图解释,而非大段文字…… 这些细节都让人感到一股专业感和对听众的尊重。最后就是当英文还不是很熟悉时提前预讲一遍是很重要的,因为这样能够先踩一遍本应踩到的雷,也会使你的演讲过程更加连贯。

下周我的mentor将会有一场博士的Qualify考试,而我也将在他给出的指导的基础上将前期的工作做整理成论文,希望可以顺利进行。在当前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项目,跑出更多数据、学习强化学习将是之后的目标。